江西都市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西都市网 > 资讯 > 正文

2G网络的“电子学生证”背后,究竟掩盖了哪些安全隐患?

时间:2021-04-01 09:52:07 阅读:- 来源:
摘要前段时间,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表示:学生使用手机对学校管理和学生发展带来诸多不利影响,可探索使用具备通话功能的电子学

前段时间,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表示:学生使用手机对学校管理和学生发展带来诸多不利影响,可探索使用具备通话功能的电子学生证等措施。



这样的大背景下,某些商家为了谋取利益,出现鱼龙混杂,瞒天过海的情况,竟然采用即将退出网络的2G产品欺骗家长,提供给学生使用。

2G电子学生证到底存在怎样的安全隐患?



首先了解到,“电子学生证”包含定位、通话、考勤、围栏、轨迹、求助、免打扰、聆听等8种主要功能。无可否认的是,产品功能的确满足校园安全所需、学生上学、放学途中的安全所需,在疫情防控期间能够借助新科技产品渠道进行“科技防疫”,值得各地、各校学习。另外,该产品联合当地教育部门,通过官方的指导和认可,对家长参与管控防疫的信心有较大的提升。


但许多细心的家长发现:本产品存在一个致命缺陷,该缺陷甚至会演变成隐患——安全隐患、生命隐患。已经使用的家长发现孩子使用的“电子学生证”产品居然还是采用2G的通讯网络,这是一个相当严峻的问题!


为什么这样说?

众所周知的4G网络已经高度成熟,5G已经在开始大面积的部署和使用,但之前熟为人晓的2G、3G网络何去何从你知道吗?已经到了全面淘汰的阶段。早在2017年开始各大运营商均有动作。


中国移动在其属下各省市业务官网上,发布“关于部分国家和地区关闭2G网络的公告”,上述明确提醒应需要及时更换合适网络或终端(详见下图四)。


中国联通宣布2020年6月1日, 2G网络停止服务,对旗下用户建议更换3G/4G设备终端。百度搜索“中国联通2G退网公告”,出现高达2200万条搜索结果(详见下图五)。当中不乏许多号称“内部公告”的贴图。

(图例四)


(图例五)


2G网络已经缺乏对应基站的有效支撑,2G网络的通讯终端有效工作又从何说起?我们现在在讨论的是一款保证学生“校园安全”的产品啊,使用对象是上千上万的学生,稍有不慎,“2G网络隐患大爆发”。试问能有那个家长愿意承担这样“淘汰的技术”而带来的风险?



试想一下:当孩子去到天桥底下、河涌边上、甚至小巷角落里,那些最容易出现危险的地方,反而偏偏又是2G信号最弱的地方。如何通过SOS求救?如何通过 “2G基站”来定位和报警?最后反而由于2G网络失去了最佳救援的黄金时间。


2020年,国家工信部5月7日颁布了《关于深入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的通知 工信厅通信(2020)25号 》文。尤其在建设目标上,工信部明确指引:“为实现以上重点任务和目标,将制定发展路线图,顺应移动通信技术更迭规律、产业发展趋势及资源高效利用要求,以NB-IoT与Cat1协同承接2G/3G物联连接,提升频谱利用效率。在保障存量物联网终端网络服务水平的同时,引导新增物联网终端不再使用2G/3G网络,推动存量2G/3G物联网业务向NB-IoT/4G(Cat1)/5G网络迁移。”




在上述工信部的通知中已经明确指出,2G、3G都在改革的浪潮下面临淘汰。既然有国家权威且明确的指引,同时通信网络处于技术变革时代,那我们的校园安全是否更加应该考虑,选型一些满足“时代所需”、“发展所需”的真正安全卫士呢?


答案留给我们的家长,我们的校园,我们的权威部门去探究。只要在高度重视背后的安全隐患,相信答案会显而易见,深入人心。


最后,作为家长,对“电子学生证”产品初衷再一次表示高度的认可,的确是这个阶段以及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家长真正需要的好产品、好服务。但部分产品采用2G网络制式的严峻问题,值得你、我、还有其他家长好好思考。希望可以有更多、更好、更合适的校园产品给到我们的家长选择,真正起到“保障学生安全、健康复学”的作用!


推荐阅读:福州网讯

网站介绍 | XML地图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TXT

江西都市网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jxdushi.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