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都市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西都市网 > 汽车 > 正文

沃尔沃狠狠地降价要量,经销商的心不停地滴血,结果如何呢?

时间:2020-02-12 10:45:49 阅读:1 来源:
摘要2019年的车市,可以说仿佛寒夜里大雪纷飞,几乎所有细分品系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不过逆势之中,沃尔沃的表现却不错。近日,沃尔沃汽车公布了2019年的财务业绩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沃尔沃的营业收


沃尔沃狠狠地降价要量,经销商的心不停地滴血,结果如何呢?

2019年的车市,可以说仿佛寒夜里大雪纷飞,几乎所有细分品系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不过逆势之中,沃尔沃的表现却不错。近日,沃尔沃汽车公布了2019年的财务业绩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沃尔沃的营业收入为2741亿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1987亿元),同比增长8.5%;全年营业利润143亿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104亿元),较2018年的142亿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103亿元)微增0.8%。

沃尔沃之所以能够在车市下行中取得营收利润双增,很大原因在于销量增长和成本控制策略发挥成效。

据悉,沃尔沃首席执行官塞缪尔森在一份声明中表示:"2019年下半年,特别是第四季度,公司利润和利润率都好于2018年同期,这是销量持续强劲增长的结果,尤其是SUV车型,以及在2019年初启动的成本削减策略。"

沃尔沃降本有所收效

沃尔沃狠狠地降价要量,经销商的心不停地滴血,结果如何呢?

首先,我们来看看沃尔沃在降低成本方面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早在2019年沃尔沃发布第二季度财报时,其营业利润同比下降38.1%,为此,沃尔沃宣布,计划将固定成本削减20亿瑞典克朗(约合2.14亿美元)。据了解,早在2019年初,沃尔沃就已经开始重新评估其生产成本及各部门员工的劳动成本。截止到2019年7月中旬,其已经陆续削减员工约750人,其中500人为IT顾问。

据外媒报道,奔驰母公司戴姆勒和沃尔沃汽车正考虑在内燃机领域进行合作,以削减研发成本,虽然这项合作尚无定论,不过沃尔沃的一位高级经理发言人称,沃尔沃已经与戴姆勒进行了初步谈判,现在谈论该项目还为时过早。

不过不能排除可能性,吉利作为沃尔沃的母公司,还是戴姆勒最大的单一股东。为了降低成本,双方抱团取暖,展开内燃机领域的合作,若是吉利来推动主导,也绝非没有可能。

多个市场销量创新高

沃尔沃狠狠地降价要量,经销商的心不停地滴血,结果如何呢?

接下来,我们看看沃尔沃在全球多个市场的销量情况。

无论从财务贡献还是销量来看,中国都是沃尔沃第一大汽车市场。2019年,沃尔沃在华(含大陆、香港、台湾地区)总销量达到161436辆,其中在中国大陆的销量为154559辆,较2018年增长18.7%,创下沃尔沃有史以来单一市场最高销量记录。

在美国,沃尔沃销售汽车108234辆,同比增长10.1%,自2007年以来,首次在该地区突破10万辆;在德国的销量首次突破5万辆,在澳大利亚、比利时、巴西、捷克、匈牙利、韩国、波兰和葡萄牙等市场创下历史记录新高。

由于各大地区不同程度的销量贡献,2019年全年,沃尔沃汽车共售出汽车705452辆,较上年同期增长9.8%,这是沃尔沃汽车成立93年以来首次突破70万辆。

中国市场动力不足?

沃尔沃狠狠地降价要量,经销商的心不停地滴血,结果如何呢?

2019年虽取得了不错的销量成绩,但是我们也要注意到沃尔沃盈利微增和销量创新高的同时,利润率在降低。数据显示,2019年,沃尔沃的营业利润率为5.2%,低于2018年的5.6%。

利润率的降低,让我们怀疑是否和单车价格的下探有关?

库存系数高起、市场竞争加大,是2019年许多品牌的共同现状。整个车市下行的大环境下,"价格战"可以说成为了2019年中国车市的主基调。就沃尔沃品牌来说,可以说其在国内销量增长,很大一部分是靠在终端市场的优惠政策换来的。

比如沃尔沃最畅销的车型XC60,厂商指导价为36.29-46.99万元。在2019年11月,经销商给出了全系车型约13万乃至14万的优惠。而沃尔沃其他车型就更不用说了,比如S90市场上优惠达到了12-16万不等。作为入门级车型的XC40,在终端市场也一度存在着高达4万元的优惠政策。

虽然2019年沃尔沃盈利、销量双增长背后,最苦的应该就是经销商了。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想必4S店的营业利润和库存压力都是不容乐观的。

2019年虽取得了不错的销量成绩,但沃尔沃和众多品牌一样将在2020年遭遇挑战。沃尔沃最新销量数据显示,2020年1月,沃尔沃全球销量为45752辆,同比下跌9.7%;中国销售汽车近1万辆,同比下滑16.2%。为保证利润,2020年沃尔沃将继续执行削减成本计划。而且为了避免受全球排放标准的影响,沃尔沃将加快电气化转型,其计划于2018-2025年期间,将旗下每辆汽车全生命周期中的碳排放平均降低40%。

推荐阅读:福建都市

网站介绍 | 老版地图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

江西都市网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jxdushi.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