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都市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西都市网 > 资讯 > 正文

醉美湾里—24小时自助城市书房

时间:2020-03-31 10:17:07 阅读:- 来源:
摘要说到“书房”,你可能会想到家里的一间读书写字的房间。但在南昌,书房的定义已不再于一个家庭,而是整座城市。用手捧着书,一位老爷爷安详地坐在桌子前,靠着椅子,专注地

说到“书房”,你可能会想到家里的一间读书写字的房间。但在南昌,书房的定义已不再于一个家庭,而是整座城市。用手捧着书,一位老爷爷安详地坐在桌子前,靠着椅子,专注地在书中畅游。这一幕画面定格在江西南昌一家名为“醉美湾里—24小时自助城市书房”内。

近年来,随着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对精神文化的追求也越来越高,特别是对文化方面的需求品位也越来越高。图书馆作为公共服务窗口,竭力为广大读者提供便捷、高效、舒适的公共图书服务。24小时自助城市书房是国家提倡全民阅读活动的延伸,是城市文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是集阅读、展示、沙龙、表演、休闲为一体的新型阅读方式。

产生背景与政策支持

“城市书房”不同于传统意义上图书阅读馆所,它是以政府为主导、企业协同、民众参与、专业人才与机构推动的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融合的新型公共文化发展模式。它致力于满足个性阅读,讲究定向服务于不同行业、不同社会角色的人群,实现城市公共文化服务品质化提升的文化工程。

作为繁忙都市中,一个可以静心享受轻松自由,有温度、有情怀的公共阅读空间,城市书房不仅是市民安放个人情怀的一方精神家园,还是南昌这座城市一个温暖的文化符号。

与传统城市书房的区别

24小时自助城市书房以服务公众阅读,打通公共阅读服务“最后一公里”,让图书馆融入公民日常生活。传统城市书房存在书房建设周期长、占用资源大、管理维护人工成本高、服务时间短、覆盖人群范围窄等问题。

湾里城市书房

湾里24小时自助城市书房采用了全透明LED多媒体展示玻璃墙,整体结构为刚制作,占地面积100㎡。内部分为普通阅读区、电子阅读区、24小 时自助借阅区等。书房内还配有桌椅、软垫等,为民众提供了一个静谧、舒适的阅读空间。读者可以通过刷身份证,借书证或者小程序二维码便可进入书房内。

智慧城市书房采用RFID技术、4G/无线WIFI通讯技术和自动化控制技术,将智能门禁系统、智能灯光温控系统、自助借还系统、智慧图书资源管理系统、图书借还系统、物联集控系统和自助休闲设备完美融合,很好的保障了书房的安全自主运行。

我们可以看到,里面还包含有借还书机、门禁通道、大屏展示机、儿童阅读机和馆内工作站一体机等图书馆终端设备,满足了不同类型读者的个性化需求。

吸引规模

醉美湾里-24小时自助城市书房自投放的4个月以来,书房投放22种不同类型的图书,总计5000册,读者注册人数为985人,累计借出图书1360册,吸引了近6500多人次进馆阅读,平均每天58人进馆。开放时间为:周一至周日:9:00-17:00。

未来趋势

随着科技的发展,“城市书房”体现了公共文化服务的创新之举,令人羡慕的城市窗口,也是城市的“文化灯塔”。“城市书房”建设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与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的最佳切入点,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加快构建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体制机制”,要实现这一体制机制的改革,关键要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城市书房建设着眼于市民对文化的追求越来越专业化,高端化,打造市民家门口的文化阵地,将文化服务真正的送到家。

24小时自助城市书房不只是提供阅读服务。它会以阅读服务为核心,为广大爱阅读、爱生活、爱分享的读者群体提供交流阅读成果、分享阅读乐趣的公共文化交互空间,通过开展读书沙龙、朗读会等形式,提升阅读服务和读者体验,引领社会阅读新风尚。

在未来,相信在江西会出现更多不同造型、融入当地文化元素,丰富文化创意的城市书房。为整个城市带来更多灯塔。

推荐阅读:科技新闻

网站介绍 | 老版地图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

江西都市网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jxdushi.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