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都市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西都市网 > 资讯 > 正文

加强多学科协作,助力公共卫生管理

时间:2020-07-07 09:33:06 阅读:- 来源:
摘要(2020年7月4日,成都)为了进一步巩固抗疫成果,加强后疫情时代免疫规划策略及预防接种等多学科的学术沟通与交流,今日,由中国南方九省(区)免疫与预防联盟主办,

(2020年7月4日,成都)为了进一步巩固抗疫成果,加强后疫情时代免疫规划策略及预防接种等多学科的学术沟通与交流,今日,由中国南方九省(区)免疫与预防联盟主办,四川省预防医学会承办、辉瑞中国支持的“中国南方九省(区)联盟免疫与预防热点高峰大会”在成都盛大召开。四川省预防医学会莫小堃副会长/秘书长主持大会开幕式,四川省预防医学会马骁会长,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久顺副主任到会致辞。本次大会以“后疫情时期.坚持与发展”为主题,设立了“大医精诚”主会场及“疾病预防控制”、“预防接种”、“产院”、“临床多学科”四个分会场,围绕临床与公共卫生学科协作、疫情常态化管理下的疾病预防与控制工作、基层预防接种工作和社区健康教育工作等内容,邀请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化中心余文周博士、以及九省(区)疾控机构、临床医疗机构、妇幼保健机构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专家学者,多角度,多层次,多方位地进行深入的学术探讨与交流,分享工作经验。大会设置了线上同步直播,来自湖南、安徽、广东、广西、海南、河南、湖北、江西、四川等九省(区)医疗卫生系统近百名专业人员现场参加本次高峰大会,超10000名免疫规划领域的专业工作者,通过线上方式参与会议,实现了现场与远程的同步学习、线上线下的同步交流。


大会.jpg


(大会现场)


重视公共卫生人才培养,提升疾病防控技能水平

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同抗疫,付出了大量的心血,也让人们深刻的认识到公共卫生的重要性。公共卫生体系是维护人民健康的重要保障,也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因此建立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增强传染病防治能力成为当前整个卫生系统最迫切的任务,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指出要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四川.jpg


(四川省预防医学会会长马骁)


会上,四川省预防医学会会长马骁表示:“基于南方九省(区)地域相近的特点,2019年,在湖南省预防医学会的倡议下,共同搭建了南方九省区免疫与预防联盟。按照联盟宗旨与轮值制度,今年由四川作为联盟轮值主席单位,承办了本次高峰大会。在今年遭遇新冠疫情的背景下,本次峰会得以顺利举办,充分体现了联盟在搭建专业发展,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多学科合作与协作等方面举足轻重的作用。下一步我们还继续依托联盟平台桥梁与纽带的作用,继续加强九省(区)学会之间,单位之间,专业人员间的沟通与合作,认真践行党中央‘健康中国2030’的使命,齐心协力为南方九省的免疫预防、公共卫生事业和人民健康水平的提高而努力。”

多学科联动推动预防端口前移


广东.jpg


(广东省预防医学会副会长伍岳琦)


预防为主一直是我国公共卫生事业的基本方针。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强调,坚持以预防为主,实现疾病预防关口前移,是推进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重中之重。此次新冠疫情的爆发让公众充分认识到了疾病预防和预防接种的重要性,在疫情常态化管理下,如何有序恢复、积极推进预防接种工作的开展、做好大众的疾病预防和预防接种知识普及,也是医疗卫生工作的重中之重。广东省预防医学会副会长伍岳琦在采访中说到:“疾病预防是一个宏大的概念,其中包括加强公共卫生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保持人居环境的干净卫生,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开展健康知识普及,树立良好饮食风尚,推广文明健康生活习惯,促进‘预防为主’的健康理念等,其中预防接种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部分,特别是对于一些传染病,预防接种是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在防控新冠肺炎的同时,也要注意对其他严重影响人民健康和国家整体公共卫生的感染性疾病的防控,如肺炎球菌性疾病,可以联动儿科、产科、儿保、疾控和社区接种医生,多学科共同发力,将肺炎球菌性疾病的预防端口前移。”

华西.jpg


(华西第二医院病员中主任许敏)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指出:到2030年,我国婴儿和5岁以下儿童的死亡率要从2015年的8.1%和10.7&下降到5.0%和6.0%。“要实现婴儿及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的双降低,首先要关注儿童期传染病和常见病的防治,重视疫苗的防护作用,例如对5岁以下儿童健康影响最大的肺炎球菌性疾病,就可以通过从1.5月龄开始的规范预防接种起到有效防护。在华西第二医院,我们实施 ‘早告知早预防’的方法,在孕妇学校和家长学校进行母婴保健、科学育儿知识的普及教育,开设儿童预防免疫知识的相关公益讲座,以促进儿童健康管理的端口前移,让准妈妈在产前就对相关知识有一定的了解,产后能主动配合预防接种,进行科学育儿,保障儿童健康发展。”华西第二医院病员中心主任许敏说到。


金牛.jpg


(金牛区西安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吴启惠)


肺炎球菌也称为肺炎链球菌,广泛定植于人类鼻咽部,婴幼儿是主要的携带和传播人群,一旦感染可引起一系列的侵袭性或非侵袭性肺炎球菌疾病,如中耳炎、脑膜炎、菌血症、败血症等,相关疾病严重时可导致耳聋、瘫痪、智力低下等后遗症。世界卫生组织(WHO)将肺炎球菌性疾病列为需“极高度优先”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在接种疫苗后,人体的免疫系统便产生相应的抗体,抵御肺炎球菌的侵袭,同时还能阻断肺炎球菌的传播链,在群体中形成免疫屏障,防止其发生和传播。因此在个人层面和公共卫生层面,预防接种都是对抗传染病最有力的武器,我们呼吁家长们一定要坚持孩子的预防接种,防患于未然,将风险控制在萌芽状态,减少疾病的发生与流行;积极的预防接种不仅能让宝宝远离肺炎球菌性疾病等严重疾病,让宝宝健康成长,还有助于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对保障我国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意义重大。正因为各疾病的严重性,我们在疫情期间也不放松,通过金牛区疾控公众号,家长选择建卡的社区观看对应的家长课堂视频答题,传达预防接种的重要性和接种注意事项,让家长对需极高度优先使用疫苗预防的肺炎球菌疾病的危害性和负担有进一步的了解,确保能在宝宝1.5月龄接种上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同时,我们也实现全区信息化门诊建设,全程无纸化办公,减少家长排队时间,更便于预防接种工作的开展。并且,按照疫苗法的要求,我们金牛区已经率先实现了疫苗最小包装追溯,信息公开,打消家长顾虑,安全接种。”金牛区西安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吴启惠在采访最后说到。


推荐阅读:邯郸信息港

网站介绍 | XML地图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TXT

江西都市网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jxdushi.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