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都市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西都市网 > 资讯 > 正文

美的小米联姻 “美米”还是“米的”

时间:2020-07-18 06:06:27 阅读:- 来源:
摘要大小12月15日复盘,美的集团股价涨了10%。前一天晚间,美的集团以下简称美的发布公告,宣布与小米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米科技)战略合作,美的将以每股23.01元价格向小米科技定向增发5500万股,募资不超过12.66亿元。发行完成后,小米科技将持有美的1.

大小

12月15日复盘,美的集团股价涨了10%。

前一天晚间,美的集团以下简称美的发布公告,宣布与小米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米科技)战略合作,美的将以每股23.01元价格向小米科技定向增发5500万股,募资不超过12.66亿元。发行完成后,小米科技将持有美的1.29%股份,并可提名一名核心高管为美的集团董事。

“美的有多余的产能,小米有闲着的风投,郎有意,妾有怀。”一业内人士置评。

先看两家企业各自的家当。

美的:产品——冰洗空、厨电、小家电;渠道——线下1800家旗舰店,2016年发展至4000家;物流——安得物流450万平方米仓库、可调用1万辆车、1.6万条运营线路、150条对流线路、25个综合配送中心。2013年美的家电产品销量2.5亿台,市场保有量20亿台,进入全球5亿家庭。

小米:智能手机、彩电和路由器三大核心业务。

再看两家面临的问题。

美的所在的家电业正面临产品智能化,销售渠道多元化的转变。基于此,美的今年3月发布了M-Smart智慧家居战略,5月成立了美的集团电子商务公司,近年加大了对安得物流的投入。

小米线上营销强劲,线下渠道薄弱;曾寄望于路由器占领智慧家庭入口,怎奈小小的路由器难负重任。

基于此,美的、小米联姻,各取所需。

“双方将以面向用户的极致产品体验和服务为导向,在智能家居及其生态链、移动互联网业务领域进行多种模式深度的战略合作,秉承全面开放、系统合作、协同发展、共享、融合、优先原则,建立双方高层的密切沟通机制,并对接双方在智能家居、电商和战略投资等领域的合作团队,积极探索多种合作模式,支持双方相关业务的发展。”美的公告称。

即刻见效的是:美的帮助在空中盘旋的小米落地,将向小米开放自己的所有专卖店、物流系统和仓储系统,未来小米的手机、电视、空气净化器、路由器等产品全部可以通过美的的线下渠道进行销售;而黑电产品缺失的美的,可借助小米巩固在用户家庭中的地位,小米手机可以成为美的智能家电的控制终端,小米电视可以成为显示终端。

小米的黎万强曾如此描绘小米:小米远看是营销,近看是产品,用放大镜看其实是商业模式。小米所擅长的智能化战略、互联网思维,是美的最为看重的商业资产。

在小米智能化思维的帮衬下,美的的技术会产生放大效应。

就在美的、小米联姻公告发出前几天,美的集团全球创新中心项目启动,该项目将在未来3年内投入30亿元,打造成构建前沿研究、应用研究、产品开发为一体的产品创新中心。

美的集团总裁方洪波称,“美的可能借此建立自己的技术优势,面向未来大力投入,以获得技术含量较高、与众不同的家电产品;加上原有的国际化平台,把能力复制到比中国落后的地区,比如印度、非洲。”方洪波强调,美的更有可能通过和小米的合作把自己建设成为一个平台型公司,超越当前意义上的美的集团。

由此,美的、小米联姻,被业界认为是制造业与互联网公司间“一次投石问路的尝试”、“具有标志性的意义”。

我们可以看到,美的宣传营销一改严肃,互联网的俏皮甚而无厘头风格已然开始;小米产品,美的渠道售卖,就在眼前;美的推出带小米调性的产品,不会太久;美粉打造,米粉转化为美粉的生产加工流程即将开启……

我们不太容易看到是,美的与小米的技术后台如何对接?来自两家不同基因公司的人,合作时在思想上、文化上、思维方式上、组织结构上如何磨合?印有雷军强烈个人印记、生性跳达的小米,与貌似低调、实则在市场上表现凶猛的美的,在接下来的联姻生活中谁做主?这个联合体未来到底是“美米”还是“米的”?

推荐阅读:新疆视窗

网站介绍 | XML地图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TXT

江西都市网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jxdushi.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