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都市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西都市网 > 科技 > 正文

北斗用户突破3亿,定位精度媲美GPS,为什么你的手机上找不到?

时间:2020-05-18 06:44:27 阅读:- 来源:
摘要作为中国独立自主研发的导航卫星,北斗卫星一经问世就备受关注。经历了从零开始的探索,如今的北斗卫星已经成为全球最大规模的导航卫星,那么又有多少人使用到北斗呢?
北斗用户突破3亿,定位精度媲美GPS,为什么你的手机上找不到?

作为中国独立自主研发的导航卫星,北斗卫星一经问世就备受关注。经历了从零开始的探索,如今的北斗卫星已经成为全球最大规模的导航卫星,那么又有多少人使用到北斗呢?

据媒体报道,9月11日召开的2019年科技工作会议上,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表示,北斗导航卫星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自主可控的服务平台,并且得到了大众市场的广泛应用。根据官方给出的答案,北斗快速辅助定位系统的用户数量已经突破了3亿。

北斗用户突破3亿,定位精度媲美GPS,为什么你的手机上找不到?

据了解,在北斗3号卫星建成之际,北斗卫星的定位精度已大大提升,可提供米级、亚米级、分米级、厘米级的服役,比俄罗斯的格洛纳斯卫星以及欧洲的伽利略精准度更高,也与美国的GPS相媲美。此前日媒表示,中国的导航卫星规模超过了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并且在130个国家首都上空一天中可观测到的北斗卫星数量超过GPS。

不久前,中俄双方宣布,中国的北斗卫星与俄罗斯的格洛纳斯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合作协定即将生效,北斗将与格洛纳斯实现兼容,北斗卫星走出来迈向全球化的关键一步。此外北斗在中东、北非等地区已经与很多国家开展了合作项目,不久之后,我们在全球每一个角落都能搜到我们自己的导航卫星。

北斗用户突破3亿,定位精度媲美GPS,为什么你的手机上找不到?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曾言:“2020年,中国将如期完成北斗全球系统的全面建设,北斗应用也将加快推进,实现中国北斗、世界北斗、一流北斗的发展目标。”目前,北斗卫星已经有39颗在向全球提供定位服务,在农业、军事、交通等多个领域为人们带来便利。不过也有人经常问:“我手机上都是GPS,北斗导航在哪里?

其实我国市面上主流的安卓机基本都能支持北斗,很多外国手机的芯片也兼容北斗。手机上的导航叫做GPS,虽说与美国的导航卫星GPS名称相同,但实际上还是存在着一些差别的。

北斗用户突破3亿,定位精度媲美GPS,为什么你的手机上找不到?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手机上的“GPS定位”的确是指美国的GPS导航,但如今,GPS更多是指全球定位系统(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的英文首字母缩写,准确来说,美国的GPS是占了最早使用名称的优势,很多手机不仅仅能接受美国的GPS,也能接收到北斗卫星,甚至是俄罗斯的格洛纳斯卫星以及欧洲的伽利略,尽管在手机导航中统称为GPS。手机导航与天上的卫星并非一一对应,而是手机导航多项选择导航卫星,因此很多人实际上使用了北斗的导航服务而不自知。

除了在手机导航上应用,北斗的作用也体现在很多我们没有注意到的方面,比如即将正式运营的大兴机场,它在建设过程中,北斗卫星就帮了不少忙。而通过北斗卫星协助,通往大兴机场的铁路建设以“最精确”的铺设速度,仅15天就完成70公里的铁轨。因此,北斗对我们生活的影响虽然是潜移默化的,但的确非常的大。(尤格)

推荐阅读:悦美女性网

网站介绍 | 老版地图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

江西都市网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jxdushi.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