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都市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西都市网 > 资讯 > 正文

潘义奎油画展亮相中国国家画院:近年力作的集中展示

时间:2023-09-22 23:17:07 阅读:- 来源:
摘要

“潘义奎油画展”开幕式现场

9月19日,由中国国家画院、民革中央画院主办,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承办的“潘义奎油画展”在中国国家画院国风堂(明德楼一层)开幕。展览共展出80件作品,分人物、风景、写生三个部分,为潘义奎近年来油画力作的集中展示。

第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郑建邦宣布展览开幕。展览开幕式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首先致辞;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马锋辉宣读范迪安贺信;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靳尚谊,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冯远,俄罗斯艺术家瓦列里·亚历山大罗维奇·列德涅夫随后致辞;参展艺术家、中国美术馆副馆长潘义奎致答谢辞。开幕式由中国国家画院党委书记燕东升主持。

第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民革中央主席郑建邦宣布展览开幕

作为改革开放后第二代留学俄罗斯的代表性画家,潘义奎师从俄罗斯人民艺术家瓦列里·列德涅夫,其创作深刻体现了巡回展览画派与印象派外光写生共同作用的影响,善于在画面当中通过色彩、构图、节奏等方式制造艺术冲突,有机地将畅快自如的笔法、高度概括且坚实的造型、丰富的色彩巧妙地融为一体,形成了其鲜明独特的艺术风格。其大量的肖像画与民族文化题材创作,画面精准直观且极富感染力,充满浪漫、充满热情、充满诗意;其风景写生以我国西部风光和俄罗斯风景为主,善于构图的经营与瞬息间的光色把握,有力凸显了将俄罗斯油画技法与具有中国绘画特色的写意笔法相结合的油画新面貌。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致辞

吴为山表示,在中国国家画院的美术馆举办这样一个展览,充分体现了在文化和旅游部领导之下的各个文化单位之间的兄弟友谊,他表示:“潘义奎曾经在中国美术馆办过展览,这一次又来到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举办他的展览,这次展览作品中有许多是他近年来的新作,说明他是一个非常用功、用心、用情的艺术家。潘义奎的这个展览是向人民汇报、向时代汇报的一个展览,他从黄河岸边走到伏尔加河岸边,从黄土高原厚重的中国历史文化走到对中国美术曾经产生过很大影响的俄罗斯美术的重镇。他在黄土高原的厚土上寻找到精神家园,所以他的人物画中总是表现那些最朴素的人民情怀,这和他自己求真、求美、求实的工作作风和艺术追求是一致的。潘义奎在回国之后,置身于我们伟大的新时代所创作的充满阳光、充满灿烂、充满微笑的作品,表现的正是对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的鲜活感受。”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马锋辉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出差在外,为展览发来贺信。开幕式上,马锋辉宣读贺信,贺信中范迪安首先代表中国美术家协会对此次展览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谈道:“作为在改革开放时代走上艺术道路的一代油画家,潘义奎拥有坚定的文化理想和执着的艺术追求。他在现实主义艺术方法论上坚持思考与探索,结合对时代生活的感受,创作了大批油画作品。在油画人物肖像领域,他在描绘人物真实容颜的基础上重在表现人的内心世界,在俄罗斯油画学派的风格语言上融入中国审美理想和人文意境。在油画风景写生和创作上,他常年坚持面向自然,以饱满的热情和宽阔的视野表现大自然蓬勃的生命与生机。多年来,潘义奎在勤奋工作和创作之余,也为中外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作出了可贵的贡献。”他表示,在油画艺术研究和创作上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描绘新时代中国全面发展的恢弘气象,推动油画艺术的高质量发展。在这个意义上,潘义奎油画展既是他的阶段性艺术呈现,也是一次新的出发。

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靳尚谊致辞

靳尚谊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留学西方学习油画的中国艺术家群体,并对潘义奎的油画创作寄予了深厚的期望,他谈道:“中国的油画艺术到现在虽然只有100多年的时间,但是我们的油画艺术是在快速、蓬勃地发展的。在新中国成立初期,留学西方归国的第二代油画家起了很重要的作用。我是新中国成立的时候,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成长起来的,那么现在已经转换成更新一代的油画家在为中国油画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潘义奎是改革开放后第二代留学俄罗斯的画家,这个时期所学习的内容跟以前的不太一样,因此他的思维、创作和所吸收的东西有着中国新的变革发展时期、经济大发展时期的特点。我希望潘义奎继续认真地研究油画艺术,在原有的基础上再提高一步。”

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央文史馆副馆长冯远

冯远从中国画画家的角度谈论了对潘义奎作品的看法,他说:“第一,潘义奎的艺术是坚持现实主义、浪漫主义的绘画特点。现实主义是潘义奎关注的主要命题,而他又吸收了欧洲印象派绘画的艺术元素,这很像是中国绘画中的兼工带写的绘画方式。不同的是,中国绘画更多的是浓淡干湿焦枯润的水墨语言,而油画艺术家用的是绚烂的色彩。第二,我非常欣赏潘义奎的艺术创作态度,我喜欢他的一批风景画,我觉得他在风景写生中融入了表现主义气质和艺术家作为主体的绘画语言,率性坦诚、用笔放松,很贴近艺术表现的状态。第三,我很赞赏他绘画的激情,我在他生动的风景写生中看到了他作画时的状态,他作品中明快的绚烂的色彩,运用的是一种心理色彩、情感色彩,这在潘义奎在俄罗斯的这批写生中得到了充分的表现。希望他继续努力,在油画艺术创作方面不断有更好的作品出现。”

俄罗斯人民艺术家瓦列里·亚历山大罗维奇·列德涅夫致辞

潘义奎的导师、俄罗斯艺术家瓦列里·亚历山大罗维奇·列德涅夫代表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为展览的举办送上祝福,他说:“15年前,潘义奎来到彼得堡跟着我学习油画,我从他当时的一些习作,包括他当时的毕业作品中,就看出了他的绘画天赋。他的作品歌颂了中国的大好河山和中国人民的美好精神,每一幅画都有他的特色,体现了他的思考。他是一位冉冉升起的天才画家,同时也是一位卓有成就的文化工作者。他不仅学习了俄罗斯的艺术,而且也通晓中国本民族的文化,并且把中国文化带到俄罗斯。看到挂在大厅右后方的这一幅表现齐白石先生的画作后,我祝愿并相信潘义奎将来也会成为一名杰出的艺术家。彼得堡永远欢迎他,他永远是我们的好朋友。”

参展艺术家、中国美术馆副馆长潘义奎致答谢词

潘义奎在答谢辞中表达了对各位领导、艺术界的前辈、同道、朋友们的衷心感谢,他表示:“此次展览所呈现的80幅油画作品,是我现阶段个人学习、创作的一次小结,也是我情感体验和思考感悟的一次艺术表达与展示,更是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我的各界朋友们的一次汇报!我想起从艺以来走过的每一步,其中有艰辛、困惑,更有收获和感动。此时此刻,唯有感恩。感谢各单位、各位领导对我的一路支持和关心!我有幸得益于古今中外和身边大师、前辈、同行的身心相授,得益于这个伟大时代的馈赠磨砺。正是有了各位师友长久以来的鼎力相助,才有了我今天和我的个人油画作品展。再次感谢一路温暖相伴的师长朋友们,感谢赋予我成长历练的多彩生活,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

中国国家画院党委书记燕东升主持

潘义奎

潘义奎,现任中国美术馆副馆长,美学博士,一级美术师、教授,北京大学博士后导师。先后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美术系,是民革中央委员、俄罗斯国家艺术科学院荣誉院士、中国美协民族美术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美协国家重大题材创作委员会委员;曾担任俄罗斯华人艺术家协会主席、甘肃省美协副主席、甘肃画院副院长、兰州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甘肃省文联副主席等。潘义奎为推动中俄两国文化艺术合作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为第一位被授予国际尼古拉·列里赫奖章的华人艺术家。还相继获得俄罗斯艺术科学院金质奖章、俄罗斯艺术科学院院士等重要荣誉。先后在俄罗斯多次举办个人画展,2015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盛世年华丝路同行——潘义奎油画作品展”。

展览开幕前夕,潘义奎的同道师友纷纷为展览的成功举办送来了祝贺。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院长谢苗·伊里奇·米哈伊洛夫斯基在前言中指出,“潘义奎是一位肩负社会责任、心怀艺术理想的新一代中国艺术家代表。”“潘义奎在中西艺术之间找到了一种平衡,在微妙的感受中寻得了突破,概括而坚实的造型、跳动的节奏、丰富的色彩,使他的画作和谐美好,充满人文关怀。在对故土人情的描绘上,他更沁入了深厚感情。因此,当我们欣赏他的作品时,常能体会到巡回画派的真切动人、印象派的光影变幻,感悟到中国西北大地的辽阔雄厚和朴实质拙,这恰是他多年创作经验和人生轨迹的写照。”

“潘义奎油画展”展览现场

“潘义奎油画展”展览现场

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主任、中国油画学会理事尚辉表示,“潘义奎掌握了印象主义的条件光色与再现写实技巧,而如何形成作品的表现性特征,则来自他对中国文化的理解以及他对中国书画的感悟。他的笔触渐渐地不再被描绘所束缚,而是注重笔性、速度和方向。”“这些油画风景已不再是对景写生,而是以意象之景对中华历史主题的图绘。唯其如此,他的色彩之诗才具备了历史的沉厚意蕴,他的油画风景才具备了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副院长郑光旭表示,“这种真诚、真实,在义奎作品中纤毫毕现,并且因其深刻的民族性,和立足国际的跨文化艺术语言魅力,构成了他扎实立足现实主义艺术道路、追求崇高艺术理想的创作境界。作为中国中青年一代油画艺术家群体中的佼佼者,他不仅是一位融汇中西方油画艺术创作的艺术家;同时还是一位投身艺术事业,有使命、有担当的艺术工作者。”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于洋表示,“潘义奎画笔下的现实,并非对肉眼所见之真实的机械再现,而是经过整合与精心营构的艺术真实,这种充满现实力度与文化厚度的视觉意象,寄托着画家饱含温度的观望之眼,比直观的真实更具力量,更能给人以启迪与共鸣,同时也展现了当代中国油画创作,在探索现实叙事与抒情手法相结合的诸多可能。”

“潘义奎油画展”展览现场

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院长、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主任、博士生导师杨飞云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潘义奎为人坦率真诚、热情开朗,他持久地热爱写实艺术,并深情地表现周围生活的美。他崇尚现实主义的绘画精神,重视研究传统中西艺术规律,从他的人物肖像和西北风情的风景画中,能够清晰地感受到他将对色彩的运用和对真实的观察,很好地发挥在他的创作中。这次展览是他艺术道路上的一次重要总结,也是他向上发展的新起点。感谢他的创作为观众和同道们带来艺术交流的盛会,祝贺展览圆满成功。”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丁一林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潘义奎是一位各方面全面发展的艺术家。他崇尚现实主义,遵循生活是艺术创作的源头活水,又从未停留在生活表面,而是努力提炼概括,让作品焕发出艺术光彩。他热爱故土,始终坚持表现西北的风土人情,将藏区开阔的生活场面与风情入画。他的绘画善于表现光影,色彩明快,用笔活泼潇洒、自然流畅。祝愿潘义奎的油画继续带给大家美的享受,为观众奉献出更加充实的艺术能量。”

“潘义奎油画展”展览现场

俄罗斯美术家协会主席安德烈·科瓦尔丘克在视频致辞中表示:“预祝我的朋友潘义奎画展成功!我与他相识多年,我们之间有着深厚的友谊。我认为他的作品是极为优秀的,衷心祝愿他在艺术创作的道路上勇攀高峰,获得更高的成就!”

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艺委会主任、中国美术学院教授陈坚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潘义奎是一个优秀的画家,也是在国外学习美术以后归国者中的佼佼者。他在俄罗斯进修期间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取得了很好的成就,在俄罗斯艺术界中有很大的影响力,他为国际之间的文化艺术交流和国内的美术工作作了很多的贡献。他虽然为人低调,但是他的作品很有力量,创作出了很多与时代同频共振的作品。”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海军文艺创作室一级美术师秦文清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潘义奎受过完整的学院训练,同时又深得俄罗斯油画的真传,无论是大型的主题性绘画,还是通俗化的生活作品都达到了相当的高度。潘义奎对光很敏感,他的作品中大量是对色彩的一种表达,很有油画色彩的美感。潘义奎精力充沛,责任心很强,他有很多行政的事务,也参与策划了很多的艺术活动和展览,他把他的行政工作和他所热爱的油画很好地连接在一起,两者相辅相成,祝愿他今后取得更大的成功。”

据悉,此次展览将展出至10月1日。(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展览海报

部分展览作品:

奔腾的骏马 120×160㎝ 2023 布面油画

别墅小憩 140×100㎝ 2012 布面油画

藏族老人肖像 60×50㎝ 2015 布面油画

打水的姑娘们 160×170cm 2014 布面油画

俄罗斯乡村 50×60㎝ 2014 布面油画

欢腾的草原 200×460cm 2015 布面油画

黄昏 160×170cm 2014 布面油画

看书的姑娘 100×80cm 2015 布面油画

快乐足球 120㎝×180㎝ 2018 布面油画

洛夫哥罗德的郊外 55×60cm 2011 布面油画

旅俄芭蕾舞女教师 67㎝×47㎝ 2011 布面油画

绿城 60×50cm 2011 布面油画

尼娜的夜晚 118×90㎝ 2011 布面油画


推荐阅读:叶紫网

网站介绍 | XML地图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TXT

江西都市网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jxdushi.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