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都市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西都市网 > 资讯 > 正文

手机屏幕的进化史,并不是一块玻璃那么简单

时间:2020-04-30 07:55:55 阅读:- 来源:
摘要现在手机屏幕市场已经逐渐稳定,比如LCD和OLED已经二分天下。可在35年前,手机都用的是什么类型的屏幕呢?1983年4月的摩托罗拉Dyna TAC,电话上的显示屏也就只能显示红色数字。这样的设计整整

现在手机屏幕市场已经逐渐稳定,比如LCD和OLED已经二分天下。可在35年前,手机都用的是什么类型的屏幕呢?

1983年4月的摩托罗拉Dyna TAC,电话上的显示屏也就只能显示红色数字。这样的设计整整持续了10年之久,这10年间手机屏幕的变化基本不大,无非就是变得更小一点,但手机屏幕还是老样子的。

摩托罗拉Dyna TAC|图片来自网络


到了1995年,手机屏幕开始有了一点点变化,不再只能显示数字,还能显示一点其他的信息,比如手机信号。同是1995年西门子公司发力,他们推出了西门子S10,这部手机被认为是第一部彩屏手机,在手机屏幕方面做文章,创造了当时意义上的彩屏手机。虽然这款手机只能显示蓝、白、红、绿4种颜色,但是已经开启了彩屏手机的一个先河。

西门子S10|图片来自网络


2000年3月的摩托罗拉A6188手机发布塑料翻盖的外型确实很漂亮,但当时手机还处于黑白屏幕时代,手机安装了电阻屏,就是我们之前经常使用的,不知道你们是否还记得用指甲来触碰手机的时候。之后的电阻屏在手机上的应用可谓是越来越广。

摩托罗拉A6188|图片来自网络

2000年的9月底夏普推出了第一款可以拍照的手机下不JSH04,这个时候手机屏幕已经不是单纯的颜色,已经发展为彩屏手机了,该机型于当年10月下旬发售,其具备96×130像素,96×130像素的256色液晶屏和16和弦铃声,采用的是那时候日系手机普遍的细长条状直板机身设计。在彩屏手机大肆发展7年后,我们之前接触过的第一款电容屏手机才被发明出来,这也是手机历史上的一次革命,因为我们再也不用指甲来触碰屏幕了。

夏普拍照手机JSH04|图片来自网络


电容屏的代表我想大家再熟悉不过了,就是当初引起世界轰动的iPhone3GS再到后来我们的手机基本上采取的都是LCD和OLED的屏幕了。三星Galaxy note第一1款英寸的手机在满街英寸手机的世界里似乎显得有些格格不入。但是,确实引领了手机屏幕的发展。以至于后来苹果在Iphone6开始也发布Plus版本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屏幕从Iphone3GS就开始变得逐渐稳定,大多都是朝着屏幕更大、分辨率更清晰、刷新率更快、采样率也越高。后面凸起的OLED从饱受争议的“辣眼屏”,也逐渐被大众所接受。

Iphone3GS|图片来自网络

不过仅仅是过了几年的时间,手机厂商意识到了一个更严重的问题,如果我把屏幕做得更大,那么手机的体型也必然会上去,也会相应影响手机的手感。那么怎样才能使屏幕越大的同时让手机面积越小?这个时候就有人提出一个概念,屏占比。这个概念现在大家都很熟悉了,我就不多做解释,但在当时这个概念刚出来的时候,同时让手机厂商们思考了良久,增加屏占比这5个字听起来比较轻松,但背后的困难只有厂商自己知道,这里就不提夏普AQUOS哪款“全面屏”手机了(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自己上网查找)。因为我觉得从市场的角度出发,那款手机并没有被大众所接受。

夏普AQUOS|图片来自网络


之后的时间里,厂家们思考了良久,得出了一个很普通的解决方案,整合手机内部的零件,使其能空出更大的空间。然后手机厂商便开始对前置的指纹识别动上了刀子,不是变窄就是放大了倍,要么就是放在了侧边。于是乎,“窄额头”、“窄下巴”,这样的手机在当时占领了一席之地。但在当时人们都在享受着前置指纹识别的年代,许多人都特别不习惯于当初另类的指纹识别方式,缩窄之后放在前面,指纹识别面积小,识别的准确率也低了,放在后面手指去够的也不习惯。放在侧面识别面积可真是相当小,有时候还容易误触。

荣耀20Pro,侧边指纹解锁|图片来自网络


在当时这貌似是唯一的选择。虽然说手机厂商们已经尽量去缩减手机下巴的面积,但在当时肉眼看上去还是比较宽的,这是什么原因?原来屏幕的封装模式也会影响屏幕的显示面积,以前大多数手机采用的CUG封装,所以屏幕下方一个传感器无法折叠到机身后面,就会占用前面板一定的面积,而现在大多数全面屏手机都是采用的cof封装,通过把屏幕传感器折叠刀屏幕后方,从而有效的提供屏占比面积。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当时手机的摄像头、听筒、光纤传感器、距离传感器这些东西受技术的局限性,都无法很好的缩减或是隐藏在屏幕下。做出技术革新,而且市场上比较成功的手机氮素小米MIX一代,听筒无法缩减,那就隐藏在屏幕内,就是所说的屏幕发声技术,但是前置摄像头还是占据了先很大一部分位置,不过那屏占比属实让人眼前一亮。

小米MIX1|图片来自网络


在屏下指纹还没能实现量产的时候,再令人眼前一亮的手机就到了IPhoneX 的faceID解锁方式,很好的替代了目前市场上主流的指纹解锁。刘海屏的设计,更高的屏占比,更出色的系统等等软硬件都令人眼前一亮。虽然当初很多都吐槽刘海的设计丑,不过也没跟多久就被大众所接受了,变成年度“真香机”。


后面出现屏幕下指纹的时候,刚开始还是说比较难量产,但实现量产也仅仅用了不到半年的时间,接下来有屏下指纹的一段时间,就到了各大厂商百花齐发的时候。升降结构设想图、刘海屏、水滴屏、滑盖屏甚至智窗等都能。每个厂商都在竭尽所能的创造出取代前置摄像头占用屏幕的方法,每一个用户也都在挑选着自己喜欢的方案。

苹果刘海屏|图片来自网络

到了2020年的今天也还没能决出胜负。现在,屏下前置摄像头已经出现,那你觉得这种技术实现量产然后投入市场需要多久呢。在屏下摄像头还没实现量产的今天,OLED折叠屏幕有窜出了头。各大厂商提出了自己概念机的方案,当前都是由于难以量产或是价格太过昂贵与我们无缘。

图片来自网络

图片来自网络


科技每时每刻都在进步,请在下方留言,你心目中未来手机是怎样的

图片来自网络

推荐阅读:抚州都市网

网站介绍 | 老版地图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

江西都市网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jxdushi.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