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都市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西都市网 > 资讯 > 正文

湘东区东桥镇:丈夫瘫痪10年 弱女子独自撑起一个破碎的家

时间:2020-05-06 09:47:08 阅读:- 来源:
摘要“你若不离不弃,我便生死相依。”原本以为这只是电视剧里一句煽情的台词,然而,在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东桥镇杨源村胡广坪组,有人却用近10年的时光,不离不弃地照顾瘫痪

“你若不离不弃,我便生死相依。”原本以为这只是电视剧里一句煽情的台词,然而,在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东桥镇杨源村胡广坪组,有人却用近10年的时光,不离不弃地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独自撑起这个支离破碎的家庭,用坚守、倔强诠释着人世间最赤诚的那份情愫,让海誓山盟的誓词变成不折不扣的写实。

“谭大哥娶了这个媳妇真是他几辈子修来的福分”“快10年了,她照顾瘫痪的老公、年迈的婆婆、还要抚养孩子长大,真不容易”“她床前病榻的照料,端屎接尿、伺候茶饭,毫无怨言,太难得了”……还未见到她本人,邻里邻居你一言我一语,似乎再多言语也表达不尽对她的赞赏,也道不尽对她的心疼。

她叫易玲,笔者来到她家时,她正在给丈夫谭建文做全身按摩,先从丈夫的半边身体开始,双手从脖颈开始,每一处都来回揉捏,一直到脚趾头,一寸肌肤都不放过。然后,从另一侧重复这些动作。最后,她爬上床,将身体比自己高大许多的丈夫翻转过来,再一次按摩。每一次按摩,比干农活还累,看起来特吃力,但不难发现她动作娴熟,因为这是她每天必须重复10余次的“必修课”。虽然谭建文长年瘫痪在床,但他全身干干净净,精神看着也不错,身子骨也很健硕。忙了一阵,易玲放下手中的活,喝了口水,然后接着开始操持着她带回家做的手工活,90高龄的婆婆也在旁边帮衬着,一刻都没闲下来。

一场意外,家里顶梁柱塌了

易玲和丈夫谭建文婚后恩爱有加,儿子的出生更是给家里带来了新的欢乐。那些年日子虽然生活过得并不富裕,但一家几口其乐融融。

“我老公是个很勤快的人,洗衣、做饭、干活,样样都行。”那个时候,易玲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不幸的是,这种简单的幸福却因一场横祸戛然而止。

图为易玲给丈夫穿衣

2010年,丈夫因装水管不幸从楼上坠落,经医院全力抢救虽是保住了性命,却导致下肢高位截瘫,从此卧病不起,彻底丧失了劳动能力,生活完全不能自理。

突如其来的意外,顿时让这个原本幸福的小家陷入了困境。当时,儿子还在读高中,家里还有年迈的父母,家庭的重担全部落在了易玲身上。“一时间,我不知道该如何面对,整天以泪洗面。”易玲回忆说。

图为易玲给丈夫做全身按摩

“治愈无望回到家,觉得自己就是一个废人,情绪也异常暴动,时不时就摔东西、发脾气,现在想想,这是多么的不应该。但即便是这样,她也没有半点怨言。”说起那次变故,谭建文愧疚不已,表情里也流露出对这个帮她打点好家里一切的妻子无限的感激。

十年如一日,柔弱肩膀撑起半边天

为了这个支离破碎的家,痛苦之后,易玲选择了坚强。一副柔弱的肩膀挑起了家庭的重担,除了下地干活、操持家务,她还要照顾丈夫和这个上有老下有小的家。由于谭建文24小时都要人照顾,易玲只能在家全心全意做丈夫的“贴身保姆”。

图为易玲在清扫路面,参加公益性岗位工作

十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常人很难想象,但易玲却做到了。这十年,她每天早晨6点不到起床。先帮丈夫进行康复按摩,全身按摩下来要花一个小时。接下来她准备一家人的早餐。“为了他能康复,每天帮她做康复治疗,靠省吃俭用来满足他的营养需求。鱼汤、鸡蛋、肉汤,有营养的,我变着花样做。”吃完早饭后,易玲又帮丈夫按摩半小时。待到午饭半小时后,接着按摩一次。下午,给丈夫喂一次水果,对他的肠胃有帮助。晚饭之前,易玲还要为丈夫按摩一次。为了不让丈夫身上生褥疮,易玲每隔2小时就要给丈夫翻身,晚上起夜是家常便饭,没睡过一个安稳觉。“每天,我都要给他擦三四次身体。而夏天气温高,一天要擦上五六次。”易玲说。

单就这些工作已经耗尽了这个农家妇女的全部力气,但是除了她家里再无劳力,而且治疗已经让这个家庭负债累累,为了撑起这个家,她还得去想办法去谋生。她身兼数职,起初附近的临工、村里的保洁,只要能兼顾着家里的工作,她都会挤出时间去做。特别是近几年,村里特别照顾,给她安排了村级道路清理的公益性岗位工作,村长还邀请她到自己办的假发厂工作,并且给她开了允许把手工活带回家做的先例。

忙里忙外,今年53岁的易玲,身体酸痛也是经常的,而这些所有的不易都是这个平凡的农村妇女不平凡生活的见证。

往后余生,艰难困苦不言弃

这些年来,看到谭建文病没有治愈的希望,家里老人也渐渐因为年迈行动不便,有亲戚、朋友也劝易玲离婚。“这么一家子,我不在他们怎么过,再苦我也不能丢下他们不管。”易玲是这样回答。

而谭建文本人,目睹着妻子一人忙里忙外独自承担所有的家庭重担,也不想拖累妻子,几次提出离婚,但易玲却像没听见一样,并耐心地劝他:“不管怎么样我都不会离开你,我要好好照顾这一家子。”

在她的打点下,谭建文身体状况有很大的改善,心境也随和了不少。逢天气好的时候,他还会坐着轮椅去散心,脾气也渐渐温和了不少。

“这些年,多亏有她,家里生活才越过越有奔头。”说起易玲,谭建文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这个媳妇,比女儿还亲,家里上下都靠她一个人操劳着。”婆婆刘桂香对这个媳妇更是赞不绝口。

知道她家的困难后,党委政府把她家纳入建档立贫困户,还让她丈夫享受到最高的低保待遇。“村里也很好,知道我们生活困难,想方设法帮我找工作,”易玲说,这些年,邻里们也接济了不少,总是随喊随到,大小事都会来帮衬着。村里和社会上的热心人士,尤其是志愿者协会东桥分会经常来家里收拾家务,帮忙干些重活,这些温暖易玲都记在心里。也会和外出务工的儿子唠嗑着,每当此时,乖巧懂事的儿子说他努力挣钱,多分担家里的经济压力,争取以后能回报社会。(东桥镇陈浩 陈丽)


推荐阅读:合肥网讯

网站介绍 | 老版地图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

江西都市网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jxdushi.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