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都市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西都市网 > 科技 > 正文

5G基站建设超40万站,供应链迎巨大投资空间

时间:2020-08-03 13:55:54 阅读:- 来源:
摘要国新办近日举行上半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介绍,以5G为代表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加大,上半年新建5G基站25.7万个,截至6月底累计达到41万个。近期每周平
国新办近日举行上半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介绍,以5G为代表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加大,上半年新建5G基站25.7万个,截至6月底累计达到41万个。
近期每周平均新开通5G基站超过1.5万个。5G终端方面,已有197款5G手机拿到了入网许可,5G手机出货量达到8623万部。5G用户方面,上半年连接到5G网络的终端数已经达到了6600万部。
5G基站建设超40万站,供应链迎巨大投资空间
5G基站建设超40万站,供应链迎巨大投资空间
全球主要国家如美日中韩等国都已开启5G商用,基站建设正处于逐步放量阶段。
根据GSA统计,截至2020年5月,全球125个国家和地区的386家通信运营商宣布将投资5G(目前的状态包括商用、部署、试验、原理验证等)。
其中38个国家和地区的73个通信运营商已经商用了基于3GPP国际标准的5G网络,这一数字较今年1月增加了23,近四个月内增长了46%,略微低于预期。
自2019年6月6日发牌以来,由于新基建政策推动,国内三家运营商5G基站建设提速,北上广深等首批试点城市已基本实现5G全覆盖。截止到2020年5月,中国移动5G套餐客户数达到5560万,单月净增接近1200万;中国电信5G套餐客户数达到3005万,单月净增超过800万。运营商省公司5G基站建设热情高涨。
根据GSMA预测,在2020年-2025年期间,中国运营商将支出1800亿美元用于移动业务建设,其中90%都将用于建设5G 网络的基站和其他方面的费用。
根据拓墣产业研究院的预测,国内5G宏基站建设将于2023年左右达到高峰,年新增115万个以上。
5G基站建设超40万站,供应链迎巨大投资空间
5G基站建设超40万站,供应链迎巨大投资空间
“G”(Generation)的是针对代系而言的,1G至5G即第一代至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主要是从速率,业务类型,传输时延,还有各种切换成功率角度给出具体实现的技术不同。
5G作为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是万物互联的入口,也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5G技术需要与人工智能、云计算、边缘计算等IT技术,视觉技术、控制技术、传感技术、VR技术等行业技术充分融合,合力推动文化娱乐、智能家居、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5G应用场景的发展。
与4G相比,5G覆盖下的用户体验速度(0.1~1 Gbps),移动性(500+ Km/h)、峰值速率(Tens of Gbps)、端到端时延(1毫秒级)是4G的10倍,流量密度(数十Tbps/Km2)是4G的100倍,各项综合性能都将远超4G时代。
5G基站建设超40万站,供应链迎巨大投资空间
5G基站建设超40万站,供应链迎巨大投资空间
5G作为电子行业下一轮创新的核心动力,其巨大变化使得基站供应链充分受益。从PCB、天线、元器件、泛射频领域都将迎来重大的变革机遇。
通信基站的物理结构由基带模块和射频模块两大部分组成。基带模块主要是完成基带的调制与解调、无线资源的分配、呼叫处理、功率控制与软切换等功能。射频模块主要是完成空中射频信道和基带数字信道之间的转换,以及射频信道的放大、收发等功能。
5G基站建设超40万站,供应链迎巨大投资空间
5G基站建设超40万站,供应链迎巨大投资空间
4G基站由基带处理单位BBU(Base Band Unit)、射频处理单元RRU(Remote Radio Unit)以及天线三部分构成。
5G时代如果继续采用这种模式,则每个收发单元都要馈线,基站侧将会承受巨大的压力。为了减少馈线损耗以及增强覆盖效果,将RRU与天线系统集成在一起组成AAU(Active Antenna Unit),无源天线升级为有源天线,BBU则拆分为DU(Distributed Unit)和CU(Centralized Unit)。
5G基站建设超40万站,供应链迎巨大投资空间
5G基站建设超40万站,供应链迎巨大投资空间
5GAAU包括中频模块、转换模块、射频模块和阵列天线。射频模块和阵列天线变化最大,射频模块包括射频前端器件和5G特有的波束赋形器件,阵列天线将振子、PCB、滤波器集成一体化。
5G时代,天线从无源天线升级为有源天线,天线技术性能大幅提升,原来传统的天线和基站已经不适应新要求,单面天线中需要集成64个、128个甚至更多的天线振子,射频器件性能也将进一步提升。因此,在超密集组网架构下,5G基站携带的天线数量将大幅提升,PCB用量也会随之提升。
由于Massive MIMO要实现波束赋型等功能,天线不再只是一个无源设备,而是需要通过有源化给不同的振子不同的波形并赋予不同的功率和相位,因此5G天线从结构上与4G天线相比发生了极大改变,5G天线将新增了PCB板,用PCB板来代替以前移相器和馈电网络的工作,同时由于通道数增加,滤波器和连接器的数量也大幅增加。
5G基站建设超40万站,供应链迎巨大投资空间
5G基站建设超40万站,供应链迎巨大投资空间
图表来源:招商银行研究院
5G是通信行业未来发展大趋势,2020年开始进入大规模建设,5G基站上量,行业景气度持续上升,主设备、PCB、基站天馈、光模块、结构件等,从预期到兑现。同时,随着进入5G景气周期,有线无线侧均将迎来较好的发展。2019年设备商、运营商年底招标大幕拉开,2020年承载网规模建设将正式落地。
随着5G的推广,从5G的建设需求来看,5G将会采取"宏站加小站"组网覆盖的模式,历次基站的升级,都会带来一轮原有基站改造和新基站建设潮。
招商银行研究院认为,为了满足5G高频段、高速率、大容量的业务需求,5G基站具备新架构、新设计、新频段、新天线四大特征。宏基站是5G覆盖的中坚力量,小基站成为深度覆盖和容量吸收的重要补充。随着5G总投资规模和基站投资占比的提升,基站总投资或达到6000亿元,基站设备及中上游供应链将充分受益。


推荐阅读:小米手环光感版

网站介绍 | XML地图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TXT

江西都市网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jxdushi.cn, All rights reserved.